莫问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有缘江湖再会。

只手遮天(1)

作者有话说:曦瑶现代向,会尽力维持原著角色背景和形象。灵感来自电影《追龙》及该电影的真实时代背景。

《追龙》为大陆合法公映具有浓重时代帮派背景电影。本文以不跨越该合法上映电影反映程度为底线,但个人依旧建议心智未定者、未成年人在正确指导下谨慎选择观看。

时代已经不同,扫黑除恶是时代主流。未成年人切勿因一时意气,以身试法!

————

【楔子】

我姓方,这里的人叫我方叔。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,七点和以前的伙计们去大龙凤饮早茶,中午回家吃饭,睡醒午觉去公园下盘棋,然后顺便接孙子放学。

其实,我是一名退休警员。

今天想到说出这个故事,是因为昨晚哄孙子睡觉。

我孙子说,他同学们问我以前拿枪的时候有什么威风事。

我想了想,说,我拿过三好警员奖。

孙子很失望,说,啧,他还拿过三好学生呢。

哈哈,现在的小孩子,越来越难哄了,不像我们以前。

但是,我那晚失眠了一晚。从警四十年,我竟然没有什么可以说出来的故事。不,其实有的。我决定要告诉你们。

四十年前的这里,是这个大都市最黑暗的时候。你们现在见到的法律和秩序,都不存在。我今天要讲的故事,就是四十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。我说这是故事,是因为你们出生在有法律保护年代的一代人,都会觉得我老了,在夸大吹牛。那么,你们就当我在讲一个虚假的故事算了。

四十年前的这里,警匪一家,互相支持,互相利用,互相铲除。法律如同虚设,没有一个部门在维护任何法律执行。帮派垄断了整个市场,他们每年交的税占这里总数的百分之九十。每个市民即使买一条擦脸的毛巾,都是帮派旗下的厂生产的。你买了茶叶泡了一杯茶,至少有半杯的钱是帮派的集团赚了。几大帮派轮流坐庄,街头械斗比上街买盐还平凡。那时候,不认识警官的帮派一定活不下去,同样,不认识帮派的警官也一定会横死。

在那个时候,普通人家当警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。帮派势力光明正大地猖獗,街头械斗时不砍你是给你上头警司面子,而万一你上头和那个帮派的话事人翻脸了,砍你就砍你,难道还要给你算个黄道吉日?

其实,我当警那两年,环境已经好了很多。新任的总警督和当时帮派最大的话事人关系还不错,江湖到处都卖警局面子,我这些下面的普通警员办事也方便。总之,黑白最上层的人关系稳定,我们下面的蝼蚁才有好日子过,至少捡回条命。我们警员是,他们底下的打手其实也一样。

大家都是混口饭吃而已,谁想天天命悬裤头上班。反正,发达的轮不到我,扑街的也轮不到我,那就最好啦。

警员这么难,顶头的总警督也难。想管理好这个城市,需要的不仅仅是正义感和使命感,而是手腕和智慧。

而第一任蓝老警督就没这个智慧。他不行,根本指挥不动这个已经被帮派势力绑架的城市。他开始躲了起来,不管事,以为井水不犯河水。

结果,他被活活打死了。

那个晚上,帮派那些亡命之徒从四面八方街头涌进来,市民吓得门窗紧闭。警署被砸到稀巴烂,他蓝家的宅邸被烧到见地基。他的二公子被打折了一条腿,大公子被人追杀到躲进了城寨。

你不要问我哪里是城寨。那个鬼地方,已经拆了二十年了,现在是一个市民湿地花园。但那里,实在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。

就是在那里,后来子承父业的蓝警督,当年还是那个在逃命的蓝大公子蓝曦臣,他遇到了一个挣扎生活在城寨深处的不起眼的小人物。你们一定要记住这个小人物,他当时是一条烂命,谁都能摁死他。但后来,他成为了一个翻云覆雨的传奇,他叫孟瑶。

说孟瑶这个名字,你们可能不熟悉。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,他就是后来的金光瑶。

金光瑶当年坐庄百家帮派足足十三年不用轮换,那是你们如今无法想象的风光。十三年坐庄的人没换过,不是因为他“揸数”好到能顶破天,而是没人有能耐把他换下来。

我见过少管所里的烂仔,很多个把头发搞到五颜六色鸡冠似的。他们一脚踩大排档的长凳上,一脚吊儿郎儿地抖抖抖,破洞裤八面漏风,举个大拇指指自己,对着对面的“兄弟”粗话连篇,大喊大嚷,“天下分黑白,黑我最大,白你最大!”

我真的是差点当场笑喷了。哎,没办法,他们也不知道是从哪里听回来的这句话。

那些孩子,不知道当年风云际会,那个人笑着轻声说出这句话的惊心动魄。

那十三年,这个城市根本就是他们两个结义兄弟的。不过,坛前插炷香结拜的,当年多了去了,有些警官和几十个帮派的话事人拜过把子,有些帮派头目和整个警署的长官当过兄弟,还不是照样对掐。但必须承认,他们两个结义兄弟粉墨登场后,我们这些小人物是真的才有了喘口气的生存空间。反正,买擦脸毛巾的钱进谁的腰包都是进,你要问我中意谁,我肯定是中意他们两个这种不天天开街头大片的。

如果你听到这里,认为我很怂,那你一定是没经历过一个人拿着警枪,被一百多号拿着砍刀的帮派亡命之徒围着的场面。你一颗子弹,能往哪里打?这种场面就是当时社会的缩影。所以,蓝曦臣警督在当时的选择的管理方式,是很有智慧的。

那十几二十年,武侠小说很流行。有人给他们二人起过武侠人物一样的名号。

蓝警督品行端正,手脚干净,从不像有些贪污受贿的长官借帮派收数,也不会克扣拦截我们的工资。那还算平静的十三年,给了很多普通人还算平稳的生活。所以,他们给他起的名号是,泽芜。

而金光瑶,他执掌金氏之后,雷霆终结了家族手上所有的白粉交易,肃清了所有和粉沾边的线和人。后来,他的地盘,也是从不允许一颗粉飘过去,不管走粉的是谁,都要守这个规矩。因为粉是从一种花里面提取的,飘香的罂粟花田被烧尽,有人就给他起了个名号,敛芳。

但是,金光瑶旗下的集团,保留并壮大了一项比走粉还要令人担忧的生意,军火。

你是不是深吸了一口气?哎,年轻人,不要惊慌,当年做军火洗黑钱的人多了去了。不碰军火这条生意线的人,不是不愿做,是轮不到他们做。这巨额天价生意,根本就是公开的秘密,他们甚至还会正常纳税。

而我当年刚入警,收到的秘密任务,说来怕你不信,就是肃清金光瑶。

我是蓝警督的下属,但白的一面也不全是蓝警督的天下,他并不与我这项任务对线。他究竟知不知道、或者有没有参与策划并执行这项肃清任务,我不确定。

当年我年少轻狂,以为自己从此要干一番大事,名震天下了,我做梦都在笑。放倒金光瑶,这将是我终生最高的功勋。

但是,你看我这种退休生活,就该猜到,我没拿到这个功勋,我就是个鹌鹑。不是我不行,是我不傻。好吧,这也是我不行的原因,但倘若是你,你以为你就能淌这摊子浑水?愣头青!

我自己和指派我秘密任务的机构脱线了。因为,我知道了一件事,一件我四十年后才敢告诉你们的故事。他们两兄弟的情况和关系,比那些帮派和武侠小说写的要复杂得多。

大事,不是我们这些小人物去干的。我还是觉得能活到现在,这样安安稳稳拿退休金,才是真的好。

今天,我就将四十年前那片灰色大地上,我看到的、听到的、知道的,他们两人的故事一一告诉你们。请你们记住,我姓方,我没有任何的历史时刻,我只是一个平凡人。但是,我的确出现在了他们的大时代里。

对了,还有一件事。

你们也许永远想不到,坐庄百家帮派十三年的人,有一条手臂是废的。

是的,金光瑶的左臂是废的。这个故事,我慢慢也会讲。他整条左臂被人砍下来过,是动手术接回去了,却还是基本废了。

因此,我给自己的故事取了一个名字——

只手遮天。

评论(37)
热度(553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