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问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有缘江湖再会。

咖啡馆里的茶客

作者有话说:曦瑶短篇。一发完。甜饼。

————

大学城里的转角,有一间朴素的咖啡店。

没有绚烂的彩灯,没有豪华的古欧高背椅,没有ins风的装饰。这里,小小的两层,只有白墙灰砖,黑桃木的桌椅,简单但还算舒适的摆设。

这里咖啡的口味还不错。只是没有适合拍照发朋友圈的角落。

这里,是一个纯饮的地方。这朴素的咖啡店,发挥了西方咖啡店最原本的作用。

诗人,小说家,哲学系和文学系的学生教授,经常光顾这里。办文刊杂志的,写稿件的,似乎也很喜欢到这里。他们点上一杯咖啡,点上一小块蛋糕,畅谈不已,争论不休,激情燃烧。

时不时,在这里能见到拿着一沓稿件低头而过的成名作家。

“我见过有人在抗争,我见过有人在批评,我见过有人在创造。艺术家们,我们是未来之客,我们是法外之徒。”

“yeah!”

金光瑶绕过聊得火热的创作者,手上托板端着一壶茶,放在了角落的一张桌上。

“学长,您点的茶。”

独自坐在窗边,正凝神看着一份稿件的男子抬起了头,温煦笑了,“谢谢。”

“您慢用。”

“等等,这位同学。我可以冒昧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

金光瑶回了身,礼貌地放出了一个微笑,“当然可以,学长请讲。”

男子放下稿件,话语如春风拂过,“请问,你怎么看待文学家是未来之客,是法外之徒这个观点呢?还请不要拘谨,如果太为难,是我冒犯了。”

这间咖啡馆,探讨这种问题可不冒犯。

金光瑶想了想,两颊有个浅浅的酒窝,“我想把文学家、哲学家和社会学家等创作者称为艺术家。能有所成就的艺术家诞生于脚下的现实,也必然超越现实。他们能走到时代的前面,因为正是他们影响带领了未来的方向。人类的伟大,在于创造了非实在,编造了自然世界以外的文字语言,法律伦理,制度流派。这些都是非实在,没有永恒的价值判断标准,没有不可变的抽象,所以,艺术家也是当下的未来之客,法外之徒。”

男子深泉样的双眼亮了,“同学,我想冒昧推荐你一本书,凯文●伯明翰的《最危险的书》。”

金光瑶笑得灿烂,念了一段,“在经典和污秽之间,在传统和堕落之间,没有永久的范例,没有绝对的权威,没有单一的文化欣赏角度,没有一种整齐划一的思想能凌驾于我们之上。”

两人相视笑了。他们都看过这本书。

男子拿起黑色钢笔,利落地将手上的稿子划掉,重新取了一张白纸。

“同学,你也是一名艺术家。”

金光瑶怔了怔,“我只是刚好在这里兼职,我不是作家。”

男子神情慎重,“能对生活和社会有深入独立的判断,理解,表达,不容易。同学,很多艺术家都不知道,自己是艺术家。我觉得,你是,或者你会成为。”

金光瑶第一次听人对他说这么肯定的话。他的笑到了眼底,“谢谢学长。”

“同学,我是文学系的蓝曦臣,很高兴能认识你。”

“你好,我是经济学院的金光瑶,很荣幸认识蓝会长。”

蓝曦臣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金光瑶转身下了楼梯。迎面上来了一名女生,“会长,我那篇稿能上这期的刊吗?”

蓝曦臣还是那么客气,“同学,抱歉。这季刊物的主题比较刁钻,你的稿我看了,文笔流畅,但可能是经验导致思想还有局限。方才有位艺术家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路,我想亲自执笔。”

说到“艺术家”的时候,隔着楼梯的木栅栏,他们二人下意识对视了一眼,心领神会笑了。

有时候,人要相信,一见钟情。

————

这件咖啡馆,蓝曦臣总爱坐在那里阅稿,每次恰好都是金光瑶没课的时候。

不再用蓝曦臣开口。金光瑶都知道,他要哪款茶了。

其实,这间咖啡馆就只卖两款纯茶,一款红茶,一款绿茶。蓝曦臣不饮红茶。

金光瑶知道他喜欢的火候。

蓝曦臣在创刊。品学兼优,家境优渥,大学的时光总不能平庸过去了。这一份刊,盈利倒不是重要的,重要的是一群学子能以文字的力量,寄托了自己象牙塔里或美好或悲伤的白日梦。

放下茶,两人总能就着刊物聊了开去。但是,金光瑶在兼职,总不能待久,也不合适坐下来。

放下稿件,蓝曦臣双手十指交叉放在桌面,“阿瑶,周末有空去文学社看看吗?”

金光瑶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周末在兼职啊。”

蓝曦臣神色自然,“工作时间,我也要写稿。我等你下班,再一起过去。”

金光瑶点了头。

蓝曦臣笑着又拿起了钢笔。

钢笔尖刮着纸张的声音,好像蝴蝶一样轻快。

————

蓝会长的刊物上,多了一个写稿的作者,笔名敛芳。

笔锋通透有力,多有独特的辨析文章。

不断有读者纷纷揣测,这位敛芳是文学系、哲学系或社会学的哪位高材生。

咖啡馆有了来客,两位青春洋溢的学生。

“同学你好,一杯摩卡,一杯拿铁。”

“敛芳的新社评你看了吗?”

“看了,一买到就看了。除了蓝会长署名泽芜的诗文,我现在第一个看的都是敛芳的社评。”

“真的很想知道他是哪位大神,请来文学沙龙,可惜蓝会长说敛芳要求匿名。”

金光瑶拉出两杯鲜花样的咖啡,“同学,你们的咖啡好了。”

“谢谢。这拉的是繁花啊。好漂亮,似乎都能闻到花的芬芳。”

金光瑶微笑,“谢谢,只不过扑鼻喷香的是咖啡。”

蓝曦臣推门进来,“阿瑶,你周末有空吗?”

甜丝丝的。

繁华敛不住,总要绽放。

————

藏得再好,都有藏不住的时候。

蓝曦臣把外套披在金光瑶肩上,“没关系的,我回去好好和叔父说。这不是性别的问题,爱情是看两个人适不适合,爱上就是爱上了,你是女子,你是男子,都是一样。”

金光瑶紧了紧外套,抬眸,“我信你。”

蓝曦臣走了。

金光瑶垂下眼眸。

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,也缺了一个能变出华服、水晶鞋和南瓜车的女巫。

何况,金光瑶不是贵族原配夫人遗孤的灰姑娘。他是一名知名大鳄不愿看见的私生子。他一无所有,身份尴尬,非议缠身。

蓝曦臣是文学创作行业巨擘的继承人。

时钟敲中了十二点。

象牙塔倒下了。

青年学生的白日梦没有了存放的地方。

———— 

蓝曦臣提着一个行李箱过来,有些风霜,笑着,“阿瑶,你的证件给我一下。明天,我们出境参加一个交流会。”

金光瑶冲泡了一壶茶,“然后呢?”

蓝曦臣笑得寡淡,“我们安顿下来一段时间,再回国。”

金光瑶站着,蓝曦臣坐着。

金光瑶把茶放在了桌上,笑了,“你不适合说谎,你说谎怕是舌头都会打结。”

蓝曦臣慌了神,“叔父总会同意的。阿瑶,我不会不负责任地丢下你。”

金光瑶抚上了他的手,“蓝老先生不会同意的。蓝大少爷,你该回家,私奔是一件很俗气低劣的情节,写不进文刊里的。”

蓝曦臣摇头,念了一段,“在经典和污秽之间,在传统和堕落之间,没有永久的范例,没有绝对的权威,没有单一的文化欣赏角度,没有一种整齐划一的思想能凌驾于我们之上。”

“可惜,现在就是现在,我们跑不到时代的前面。在现实面前,我选择后退。”

“阿瑶,我们在文刊里可有千百种面孔,演绎不同的故事,但绝不会是懦夫。”

“蓝大少爷,你现在的一切还掌握在你叔父手里。你会身败名裂,你会一文不名,你的路都会被围堵封闭。”

蓝曦臣坚定着,“我们在一起,这些都可以慢慢克服。”

金光瑶摇头,“没有什么可以杀害人的精神,但身败名裂和贫穷可以。我过过这种生活,所以我知道你过不了。我们两人现在都一无所有。我不想永远藏着敛着,低着头。”

“我会尽我所能,给你一切的安稳与富足。”

“但回不到现在最好的模样,劫难是你估算不到的。痛苦,困顿,一落千丈。我将会成为你生命的绊脚石,每当你看到我,就会想到失去的一切。再繁华的花也会因此枯萎,你会沉沦,使我也沉沦。”

“阿瑶,你是我的挚爱。我能承担自己所为,与人无怨。”

“可我只想停留在你的挚爱,我愿你永远光芒万丈。”

蓝曦臣急忙站了起来,唤住了他,“阿瑶,你不愿意?”

走出了两步的金光瑶回过头来,“我不愿意。”

泪光闪烁。

“我将会拥有一切。你等等我,好吗?”

“蓝会长,你冷静一下,回家睡一觉,明天你就忘了。还有,毕业愉快。”

金光瑶头也不回地下了楼梯,放下手上的东西,永远离开了这间咖啡馆。

毕业愉快。象牙塔再见。

————

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里,文化行业的标杆集团,井然有序,也忙碌。

“总裁,这是下一个项目投资方传过来的资料。他们总裁对主题文案好像有些其他的见解,想约您谈一谈,您看?”

蓝曦臣坐在办公椅上,西装革履,温文儒雅,浅笑如水,“我就不去了。你安排一名合适的人过去吧。”

秘书点头。“总裁,怕对方也是文人,约到了一间老咖啡馆,您记得吗?就是那间走出了文坛半壁江山的咖啡馆。”

蓝曦臣眸中有些惊愕,“哪间咖啡馆?”

秘书笑了,“还能有哪间如此负有盛名?挺朴素的,在大学城里,就您十年前读大学的那间。”

蓝曦臣颔首,站了起来,走了出去。

————

大学城里的转角,有一间朴素的咖啡店。

没有绚烂的彩灯,没有豪华的古欧高背椅,没有ins风的装饰。这里,小小的两层,只有白墙灰砖,黑桃木的桌椅,简单但还算舒适的摆设。

这里咖啡的口味还不错。只是没有适合拍照发朋友圈的角落。

学生还在高谈阔论。

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坐在了角落窗边的一张桌子旁,点了一壶没得选的绿茶,正在看一份稿,拿着一支钢笔。

时针指上了中午十二点。

金光瑶从老旧的楼梯走了上来。木板跟着皮鞋很有节奏地吱呀着,陈旧,但有这里特有的味道。

故人,今天要赴约了。

蓝曦臣放下稿件,抬起了头。

十年的光阴,一晃而过,好像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金光瑶终于可以在蓝曦臣对面的空椅子上坐了下来。

相对不知言何物,各自激动。一说话,功成名就的文学巨擘和商业大鳄,怕都要掉眼泪了。

于是,又一次从手头那份稿件开始。

末了。

金光瑶给蓝曦臣又斟满了茶。

两人对着品茗。

“你还是一个人吗?”

蓝曦臣笑了,“我独自在等一个人。阿瑶,我已经有了一切,我可以决定。”

金光瑶也笑了,“我也已经有了一切,我也可以做决定了。”

“阿瑶,你这个周末有空吗?”

“蓝先生,你能过来指导一下我们集团的文学空间吗?”

只要你来,我以后都有空。

我用了十年的时间,才有资格能和你一起坐下,相对喝茶。

但,我不是只为了能与你喝茶。

我可以有千百种面孔,扮演不同的角色,但在磨难面前,我也绝不会是懦夫。

两人笑了,一如从前。

—完—

评论(28)
热度(715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问 | Powered by LOFTER